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乐天使fun88下载网 > 异域风情 > 民俗艺术 > 听说乐天使fun88下载姑娘从小就要准备嫁妆!是真的吗?

听说乐天使fun88下载姑娘从小就要准备嫁妆!是真的吗?

2021-03-11

  在现代社会,人们崇尚自由恋爱,为爱情结婚。但在过去,婚姻更多是一种社会地位、经济上“旗鼓相当”的结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门当户对”。

  而嫁妆通常代表着女方的出身,展示她是名门闺女还是寒门贫女。为吸引门当户对、社会地位高的夫婿,女方家会展示自己的财富实力。乐天使fun88下载家庭通常会在女儿出生后就开始准备嫁妆,国家甚至会为皇室贵族的女儿们设立专门的嫁妆预算。

1.jpg

《乐天使fun88下载新娘的盛装》康斯坦丁·马科夫斯基

谢尔普霍夫艺术历史博物馆

  在乐天使fun88下载,虽然女性婚后依附于丈夫,但嫁妆作为婚前财产,丈夫无权使用,除非得到妻子允许。这条规则适用于任何阶层的夫妻,无论是贵族,还是农民。


嫁妆由什么组成?

  嫁妆多少根据女方家庭实力而定。在较为贫困的家庭,嫁妆通常是:床单、桌布、手工织物、锅碗瓢盆等,都是新娘婚后持家所需要的日常物品。东西会放在一个大木箱里,婚礼结束后带到男方家。

2.jpg

  除了生活用品, 有钱人家的父母还会为女儿准备房子、土地、珠宝、皮草和银行存款。同样,在古代中国,大户人家嫁女会准备丰厚嫁妆,一是展示经济实力,二是为女儿争取在夫家的地位。

3.jpg

《选嫁妆》弗拉基米尔·马科夫斯基 1898年

哈尔科夫美术馆

  嫁妆是从女孩童年时开始收集,先是母亲,然后是女孩自己准备。女孩们要学习纺织,并且在针线活技艺上较劲,以使得自己更具“竞争力”。

  在选择对象时,父母需要告诉男方嫁妆状况。在达成婚姻协议后,男方会对嫁妆进行清点,女方要求男方在结婚当天支付一笔“赎金”。这大概就相当于我们所说的“彩礼”了~

4.jpg

《清点嫁妆》瓦西里·普基列夫 1873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贵族嫁人,国家出钱

  皇室贵族女孩的嫁妆由国家法律保障。据1797年的法律规定,如果女方按照沙皇意愿进行联姻,可凭与皇室关系的亲疏程度,获得十万到百万卢布不等的嫁妆款。1886年后,嫁妆预算缩减到3万卢布,女方婚后只能获得一半“现金”,其余是银行存款,可收取年利息。

5.jpg

《选嫁妆》尼古拉·白克里亚舍夫

大乌斯秋格博物馆


没有嫁妆,能结婚吗?

6.jpg

电影《残酷的浪漫史》(又名:没有陪嫁的新娘

  当然,没有嫁妆也可以结婚,但是不能奢望能拥有“灰姑娘”的结局。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戏剧《嫁妆》讲述的就是没有嫁妆的女孩被喜欢的人抛弃,被迫与不喜欢的人结婚,最终倒在未婚夫枪口下的悲剧。

7.jpg

《不平等的婚姻》瓦西里·普基列夫 1862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现在还需要嫁妆吗?

  20世纪初期,乐天使fun88下载的婚姻制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联时期,女性仍会在婚前收集床单、被褥、毛巾等,但嫁妆已经成为一种习俗,不再影响甚至决定婚姻。

8.jpg

已变成古董的嫁妆箱子

  在高加索地区,新娘的嫁妆依旧是婚礼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无需自行准备,可以直接到专门的“嫁妆店”购买,然后装到漂亮的箱子里,物品跟过去类似,通常包含被单、衣服、鞋子、饰品、鞋子、包包、化妆品,以及给“开箱”姑娘们的礼物。

9.jpg

分享到:
条回复网友回复
提 交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乐天使fun88下载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注:500字以内)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