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乐天使fun88下载网 > 新闻集锦 > 乐天使fun88下载国情 > 人口与地理 > 自然风光 > 拉多加湖(Ладожское озеро)

拉多加湖(Ладожское озеро)

2013-01-07  

拉多加湖(俄语:Ладожское озеро,芬兰语:Laatokka)位于乐天使fun88下载西北部卡累利阿共和国和列宁格勒州之间,是欧洲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 第15大湖泊。北岸大多高岩岸,有许多深切的小峡湾,湖岸曲折。南岸低平,多沙嘴和浅滩。结冰期较长,沿岸地区可达56个月,中部约3个月。有沃尔霍夫、斯维里和武奥克萨等河注入。西南有涅瓦河流出,通波罗的海。湖中风浪大,不利于航运。沿岸主要城市有普里奥焦尔斯克、索尔塔瓦拉和彼得要塞等。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拉多加湖

简介:

欧洲最大的淡水湖。旧称涅瓦湖。在乐天使fun88下载欧洲部分西北部。湖面海拔5米,湖长219千米,平均宽83千米,面积1.8万平方千米。湖水南浅北深,平均深51米,北部最深处230米,湖水容积908立方千米,系构造湖。南岸建有环湖的新拉多加运河,为沟通白海-波罗的海及伏尔加河-波罗的海的重要航道。鱼类丰富,以鲑、鲈、鳊、白鱼、鲟、狗鱼和胡瓜鱼类为主。

欧洲最大湖泊。位于乐天使fun88下载欧洲部分西北部,在圣彼得堡以东约40公里(25)。 长219公里(136),宽82公里(51),面积17600平方公里(600平方里)。平均深度51公尺(167),最深处230公尺(754)。拉多加湖流域总面积259000平方公里(100000平方里)。约有571个小湖和3500条长10公里(6)以上的河流。最大的是南面的沃尔霍夫(Volkhov)河、东南的斯维里(Svir)河、西面的武奥克萨(Vuoksa)河。湖中约有小岛660个。总占地面积456平方公里(176平方里) 

拉多加湖是窝瓦河-波罗的海和波罗的海-白海水路运输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经此可以沟通乐天使fun88下载到芬兰和德国等的水运。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被围期间(1941.91943.3),拉多加湖成为交通运输的生命线,军事补给品的供应、伤病员的撤离,都取道拉多加湖。沿湖有普里济奥尔斯克(Priozyorsk)、利什斯谢尔堡(Shlisselburg)及索尔塔瓦拉(Sortavala)等城市。湖泊面积为17700平方公里(不计岛屿),南北两岸相距219公里,平均宽83公里,平均深度为51公尺,最大深度230公尺(西北部),集水区面积276000平方公里,水体体积908立方公里。湖中有约660个岛屿,总面积为455平方公里。除了著名的维拉姆岛外,大部分小岛处于西北部。

拉多加湖的集水区包括50000个湖泊和3500条长逾10公里的河流。约85%水源来自支流,13%来自雨水,剩下的2%是地下水。

拉多加湖

基本数据:

地理坐标:北纬6100分,东经3100

湖泊类别:淡水湖

流入河流:司维尔河(Свирь)、沃尔霍夫河(Волхов)、武克希河(Вуокса

流出河流:涅瓦河

集水区面积:276000平方公里

集水区国家:乐天使fun88下载、芬兰

湖泊长度:219公里

湖泊宽度:138公里

湖泊面积:17700平方公里

平均深度:51

最深深度:230

水体体积:908立方公里

海拔高度:4

湖中岛屿数:约660

 

地理:

拉多加湖系构造湖,湖水南浅北深,北岸大多高岩岸,有许多深切的小峡湾,湖岸曲折。南岸低平,多沙嘴和浅滩。湖泊面积为17700平方公里(不计岛屿),南北两岸相距219公里,平均宽83公里,平均深度为51公尺,最大深度230公尺(西北部), 集水区面积276,000平方公里,水体体积908立方公里。湖中有约660个岛屿,总面积为455平方公里。除了著名的维拉姆岛外,大部分小岛处于西北部。

气候:

湖区基本属于亚寒带的大陆性气候,平均年降水量610公釐(24)67月水位最高,12月和1月水位最低,平均年较差约0.8公尺(2.6)。最多可相差约3公尺(9.8)。结冰期较长,沿岸地区可达56个月,中部约3个月。沿岸地区12月开始结冰,湖中间1月或2月开始结冰,冰层厚度平均为5060公分(2023),最厚可达88.99公分(3539)。大部分34月开始解冻,但北部迟至5月始解冻。

二战传奇:

19416月,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德国陆军元帅冯?李勃率领的集团军直逼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城下。列宁格勒被围,与外界的联系几乎全被切断,陆上交通已经完全中断,空中通道只能起联络的作用,因为当时空中优势并不在苏联方面。唯一能与后方相连的就是拉多加湖,可是湖上的运输船只经常被德国飞机炸沉,城里粮食供应日见困难。

在冬季即将来临之前,冯·李勃的最后一次总攻未能得手,就转而进攻要冲提赫文,企图切断列宁格勒的全部供应线,列宁格勒危在旦夕!

列宁格勒市委和军委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同时准备一旦提赫文陷落,就修筑一条从扎博里耶火车站向北绕过提赫文再到新拉多加的公路,来解决运输粮食的问题。这条公路全长200多千米,但中间有一段是拉多加湖岸的水域。有关人员查阅了大量档案,终于发现在1905年的《乐天使fun88下载地理学会通报》上有一份报告。报告的作者是一个名叫苏霍·扎哈罗夫的灯塔看守员。作者根据对拉多加湖的几十年观察指出:拉多加湖整个湖面是不会结冰的,但沿湖地带每年都结冰,其厚度足以支持人车自由通行。报告还提供了拉多加湖沿岸历年开始结冰的日期。根据这些资料的进一步调查表明,公路必须通过的那段沿岸水域肯定是会结冰的。果然,冬季到来后不久,拉多加湖沿岸开始结冰,冰层厚度很快超过了10厘米。

  苏联部队死守拉多加尔湖南岸,保护着这道生命通道。一辆辆运送物资汽车终于驰上了这条冬季线路,但是不仅空中不断遭到纳粹空军的袭击,苏联每辆卡车仅能装载两箱物资,还有不少卡车掉入冰窟窿。驾驶员站在车外扒着车门开车,以便在汽车下沉时快速跳出。尽管这样,在苏联空军的掩护下,对列宁格勒的物资输送有了好转。

  19435月,苏联中央指挥部调集兵力,决定与列宁格勒内部军群两面夹击突破希勒尔的防线,在朱可夫的带领下,突围成功,列宁格勒获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