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乐天使fun88下载网 > 异域风情 > 艺术欣赏 > 苏俄艺术 | 天马行空的航天主题作品

苏俄艺术 | 天马行空的航天主题作品

2021-10-13

  自1957年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航天器后,苏联进入了一个航空航天的黄金时代,美苏的太空竞赛也由此而起。在短短的十年内,苏联创造了许多让人目不暇的“第一”:第一个人造航天器、第一名真正的航天员、第一位飞入太空的女性、第一次在太空行走……

  如今苏联不复存在,航天竞赛也已成为历史。然而,曾经的辉煌仍是这个国家引以为傲的话题之一,航空天主题的艺术创作无处不在:绘画、海报、马赛克壁画、邮票、火柴盒…… 在这些色彩鲜明的作品中,那些被一再使用的视觉符号,却依然昭示着往日的热情、辉煌,和它们背后的人类不可承受之伟大和渺小。


1.《Belka和Strelka坐火箭》

Белка и Стрелка летят на ракете, 1960

1.jpg

  太空犬Belka和Strelka于1960年8月19日搭乘Sputnik5号飞上了太空,环绕地球八圈之后安然无恙返回,引起了世界的轰动。两只太空犬也因此备受欢迎,它们的形象无处不在:新年贺卡、海报、火柴盒……


2.《黑海上空》阿列克谢·列昂诺夫

Алексей Леонов. Над Черным морем, 1968

2.jpg

  阿列克谢·列昂诺夫是太空出舱行走的第一人,他同时也是一位艺术家,他在一系列作品中描绘了自己的太空飞行。


3.《再见,地球!》鲍里斯·奥克洛科夫

Борис Окороков. До свидания, Земля! 1970

3.jpg

  这是一幅5米长的油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存放在波兰,最近经修复后回到了乐天使fun88下载。


4.《苏联科学的荣耀》巴宾、奥瓦萨波夫、亚库申

Н. Бабин, И. Овасапов, И. Якушин.

Слава советской науке. 1977

4.jpg

  三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海报,宣扬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


5.《在外太空》阿纳托利·普拉霍夫

Анатолий Плахов. В открытом космосе. 1977

5.jpg

  图形大师阿纳托利·普拉霍夫对宇宙主题也非常感兴趣,他以一种独有的方式将宇宙和神话元素、星座相结合,别具特色,带有神秘感。


6. 《宇宙》尤里·帕尔辛采夫

Юрий Пальшинцев. Космос

6.jpg

  位于顿河畔罗斯托夫某地下通道的马赛克壁画。


7. 无题 彼得·贝勒诺克

Петр Беленок. Без названия. 1980

7.jpg

  受人与太空主题的启发,彼得·贝勒诺克借助太空元素,描绘了对宇宙结构的想象。


8.《UFO》尼古拉·维希托莫夫

Николай Вечтомов. НЛО. 1983

8.jpg

  古今中外一直存在着对UFO、人类与外星文明的遐想,这也是苏联航天的热门话题之一。


9.《我们是和平的人》米哈伊尔·鲍里索夫

Михаил Борисов. Мы мирные люди. 1983

9.jpg

  和平号空间站是苏联建造的一个轨道空间站,它是人类首个可长期居住的空间研究中心。该作品描绘的是驻守空间站的宇航员,他们既是国家的英雄、重要的科学家,也是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10. 加加林肖像 安德烈·普洛特洛夫

Андрей Плотнов. Портрет космонавта Ю. Гагарина. 1986

10.jpg

  尤里·加加林最知名的肖像画之一。


11.《宁静天空下的地球》沙尔瓦·别多耶夫

Шалва Бедоев. Земля. Под мирным небом. 1987

11.jpg

  这是一幅双联画,描绘太空与地球的“镜像”。


12.《人类不会永远留在地球上》根纳迪·舒尔申

Геннадий Шуршин. Человечество не останется вечно на Земле. 1988

12.jpg

  舒尔申常常天马行空地畅想探索外太空,在其他星球定居,在这幅作品中他还引用了乐天使fun88下载第一位宇宙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名言:人类不会永远留在地球上。


13.《地球在聆听》米哈伊尔·皮亚斯科夫斯基

Михаил Пясковский. Триптих Земля слушает. 1988

13.jpg

  这幅三联画致敬航天事业工作人员,他们不像宇航员,为世人所知晓所称誉,但始终默默无闻为航天事业做贡献,发挥着同样举足轻重的作用。


14.《我们出发吧 科罗廖夫》叶夫根尼·科尔涅夫

Евгений Корнеев. В путь. Королев. 1988

14.jpg

  作品描绘的是加加林飞行前与科廖罗夫握手的场景,前者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后者则是使太空飞行成为可能的人。科罗廖夫 – 苏联宇航事业的伟大设计师与组织者,第一枚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洲际火箭的设计者,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运载火箭的设计者、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的总设计师。


15. 《蓝光》亚历山大·维诺格拉多夫、弗拉基米尔·杜博萨尔斯基

Александр Виноградов, Владимир Дубосарский. Голубой огонек на Шаболовке, 2010-е

15.jpg

  描绘的是加加林在一次新年电视节目中喝鸡尾酒的场景。


16.《加加林》Doping-Pong艺术团体

Группа Doping-Pong. Гагарин, 2016

16.jpg

  Doping-Pong以数字艺术和复古未来主义风格作品而著称。他们的作品兼具现代性和苏联美学。


17.《世界之耳》帕维尔·佩珀斯坦

Павел Пепперштейн. Ухо мира. 2017

17.jpg

  帕维尔·佩珀斯坦是乐天使fun88下载现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这幅作品描绘的是他想象中的2333年以及某个位于乐天使fun88下载的宇宙之声研究中心。

分享到:
条回复网友回复
提 交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乐天使fun88下载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注:500字以内)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