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乐天使fun88下载网 > 异域风情 > 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 > 苏俄作家维肯季·魏列萨耶夫

苏俄作家维肯季·魏列萨耶夫

2015-01-16

  维肯季·魏列萨耶夫(Викентий Викентьевич Вересаев,本姓斯米多夫斯基Смидовский,1867年1月16日—1945年6月3日),乐天使fun88下载前苏联作家。其代表作有《无路可走》、《医生札记》、《绝路》和《姊妹们》、《两死》、《普希金在生活中》、《果戈里在生活中》和《果戈里是怎样写作的》等。

苏俄作家维肯季·魏列萨耶夫

  维肯季·魏列萨耶夫出生在图拉,父亲是一名医生——图拉市医院和卫生委员会的创始人,也是图拉医生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母亲创建了图拉的第一个幼儿园。

  1884年,维肯季从图拉古典中学毕业,考入圣彼得堡大学语言历史系。大学毕业后,又进入杰尔普特大学学医,189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圣彼得堡博金医院录用。

  维肯季·魏列萨耶夫14岁开始写诗,并从事翻译工作,1887年出版了第一篇短篇小说《谜》。1895年,魏列萨耶夫迷上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民主党人结交。并开始用自己的作品阐述政治观,书中的主人公们,是对民粹派充满失望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如中篇小说《无路可走》、《在转变中》、《风气》等。此外,还写作了长篇小说《两死》,描写了农民和工人阶级的悲惨命运。

  维肯季·魏列萨耶夫根据自身经历写作的《医生札记》,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再现了俄国社会里医生所面对的可怕处境和无助。1901年,魏列萨耶夫被驱逐回图拉。次年,他离开祖国流亡到欧洲、克里米亚。以战地医生的身份参加了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并根据这段经历写作了《在日本战役中》。

  1917年后,维肯季·魏列萨耶夫全身投入文学创作,写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小说《绝路》和《姊妹们》;潜心研究普希金果戈里的文学,著有《普希金在生活中》、《果戈里在生活中》和《果戈里是怎样写作的》。维肯季还翻译了很多古希腊文学作品,其中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分享到:
条回复网友回复
提 交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乐天使fun88下载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注:500字以内)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