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签证的定义

2014-01-23

  签证就是主权国家为达到其要求的拟经过或进、出其国境的本国或外国公民进行的相应证明并出具的证明文件。

      从签证的目的性方面说来,签证就是一种证明。该证明主要有三方面的目的,一是证明签证申请人的身份合乎签证颁发国的有关要求;二是证明签证申请人国际旅行证件的有效性;三是证明签证申请人的状况符合其所申请的签证种类上的相关记载内容。

  所谓申请签证,通俗地讲就是申请人要求签证官为其出具一份证明。而签证官只有在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满足了上述三方面证明内容的时候才会为申请人出具相应的证明文件——签证。

      例如:当一个申请人的身份被认定或被怀疑是不受签证颁发国欢迎的人时、身份造假或无法确认等情况时满足不了第一方面要求,签证官不会给出具证明;当一个申请人的护照缺页、过期、破损至无法辨认等情况时满足不了第二方面内容,签证官也不会给出具证明;当申请人计划留学而申请商务签证或计划探亲却表现出移民意图等情况时满足不了第三方面内容,签证官仍然不会给出具证明。

  有很多类(包括一些权威部门发行出版的)书籍、文献资料都有对签证的定义,有的定义为:签证是主权国家颁发给本国或外国公民允许其经过或进、出其国境的许可证明。这一“签证”的定义,从内涵来看,既有不足,又有多余,还有歧义。不足之处有,不达到其要求的公民是否也颁发签证?不用进行证明活动是否也给予证明文件?多余之处有,取得签证是否就一定能够出入境?歧义之处有,颁发的到底是许可还是证明?从外延上看,它明显扩大了“签证”的包含范围,即这一“签证”还把口岸边境的一些手续囊括了进来。

  还有的定义为: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机关在本国或外国公民所持的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的签注、盖印,以表示允许其出入本国国境或者经过国境的手续等等。这一定义和上一定义相比基本类似,只是增加了一些非本质的特征。

  从签证的功能角度来看,上述两种定义都有这样两方面的不足,一方面是扩大了签证的作用范围,将签证定义为许可;另一方面是只表述了签证的基本形式,而没有阐明签证的实质性内容。正是因为这类定义在这两方面的不足造成了签证申请人对签证概念与另一出入或过境手续(所谓许可或通行证)产生了概念混淆。

  何以证明“签证”不是“许可或通行证”呢?首先是取得了签证,却未必一定能够进入目的国,这样的事件和事例屡见不鲜。其次是例如:某申请人拟赴美国商务考察,在签证申请表上填写计划在美停留十五天,而在美国入境时,口岸的移民局官员却在出入境记录表上给了三十天的期限。再例如:日本的一种商务签证会在签证(面直接印有“签证”字样)上直接印制好停留期限为十五天,所以申请人在签证申请表上的停留期间栏内只能填写十五天以内的时间,否则无法取得签证(因为违背了签证是证明签证申请人的状况符合其所申请的签证种类上的相关记载内容),可是在日本入境时入管局官员盖在旅行者护照上的入境章(日本的入境章直接称为“登陆许可”)内的停留期限却是九十天。以上两情况旅行者是应该按签证期限停留还是按入境管理官员允许的期限停留呢?事实上按入境管理官员允许的期限停留是完全可以的,由此看来入境管理官员否定了签证的停留期限。通过上述事例可以看出签证并不具有出、入境事宜的最终决定权。所以说签证不是许可或通行证。

  乐天使fun88下载签证分五种:乐天使fun88下载旅游签证乐天使fun88下载商务签证乐天使fun88下载留学签证乐天使fun88下载工作签证乐天使fun88下载过境签证

分享到:
网友回复
提 交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乐天使fun88下载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注:500字以内)
数据加载中...
乐天使fun88下载签证中心
去乐天使fun88下载的第一步就是办理签证。办理乐天使fun88下载签证需要什么?到底怎样去办理?乐天使fun88下载网为您解答!
热门游记